声聚两会|全国政协委员太湖书院院长张其成为“全民免费医疗”提案建言
来源:太湖书院   日期:2022-03-04   浏览:1083

关于“开展全民免费医疗试点”,是近年来全国政协委员张其成院长长期关注和深入调研的民生课题。去年全国政协会议召开期间,张其成委员呈上了“关于开展全国免费医疗试点提案”。由于这个提案直接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,引起了全国各界广泛的关注。张其成认为,目前医疗费用居高不下,过度检查、过度治疗、过度用药问题依然严重,医患矛盾没有得到根本解决,而“全民免费医疗”值得尝试,这是符合绝大多数人利益的提案。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,张其成委员再次提呈这一提案,并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。


(完整视频请至微博“中国网直播”观看)


张其成委员认为,若施行“全民免费医疗”,公立医院就不再是创收单位,医患就不存在任何利益关系,不仅医疗费用会大大降低,还有助杜绝临床过度用药问题。全国医改标杆福建三明市的成功经验给“全民免费医疗”提供了有力的支撑,只要抓好医药采购这个中心环节,同时大力发展公立医院,财政为医院兜底,完全可以大幅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,同时做到医院只管看病、医生收入增加、患者满意度提升、看病费用下降等多种效果。

至于“全民免费医疗”支出增长,张其成委员认为,这对于国家来说,只不过是左口袋的钱进了右口袋的问题,社会总成本不会增加。实施全民免费医疗,可以贯彻分级诊疗模式,让绝大多数老百姓能用得起、用得上好药。当然,全民免费医疗不等于完全免费,也不意味着完全由财政负担,而是一种保障水平更高的全民医疗保险制度。患者如果想要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,可以自掏腰包购买特需医疗。

此外,张其成委员进一步建言,因我国在原研药的研发、创新药的研制等方面与国际水平还有一些差距,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,例如,放宽药品审批,加强引进和仿制国外疗效好的药物,尽量想办法把老百姓的用药负担给降下来。

张其成委员关于“全民免费医疗”的核心建言内容,在今天的《生命时报》“两会专版”上得到了刊发。


(张其成2021年4月担任苏州太湖书院院长)